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1960年代獨立電影」 專題影展-瑞士國家電影資料館

活動時間

2019-11-04 00:00

結束日期

2019-11-30 00:00

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與瑞士國家電影資料館所共同籌畫的《台灣1960年代獨立電影》專題,將於114日至30日在瑞士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行。此專題影展將由「台灣藝術電影之父」潘壘導演的《颱風》揭開序幕,為瑞士觀眾呈現為期一個月的台灣六零獨立電影的經典風華。


颱風-修-31.jpg


本次影展以9部於1960年代拍攝的作品為主軸,試圖勾勒當時台灣獨立電影如何透過荒誕的電影美學技法、叛逆顛覆的角色設定以及前衛敘事風格,回應自1950年代起所建立的官方電影體系,並嘗試突破過去既有的文化框架,展現出60年代電影創作者的破格之聲。


上山20170703.2.29.46b.jpg


根據長年研究台灣電影史的法國學者亦為本次影展策展人倪娃法(Wafa Ghermani)表示,不同於50年代官方體系國語片的教化性質強烈、強調健康清新的道德主義姿態與樣版的電影類型,60年代的台灣獨立電影多直接以民眾慣用的閩南語進行創作,嘗試透過詼諧的想像力與精湛的鏡頭敘事跳脫傳統官方體系的威權教化性格,並為後續的台灣電影類型拓展出多樣可能性。例如,自許多世界童話揉合而成的《大俠梅花鹿》,導演以其怪誕滑稽的技法所打造的「天然景禽獸裝台語童話故事片」;而在《三八新娘憨子婿》中,我們能看到導演如何透過足智多謀的女性英雄角色設定,顛覆傳統男女性別桎梏;甚至在《上山》一片裡,藉由寫實紀錄的拍攝手法,傳達的是在戒嚴威權時期,當時台灣青年潛藏心中那份「生活在他方」的自由想望。


影展完整片單:《大俠梅花鹿》、《三鳳震武林》、《上山》、《跑到終點》、《地獄新娘》、《危險的青春》、《颱風》、《風流的胡老爺》、《三八新娘憨子婿》。

場次及更多詳細資訊請見活動官網 : https://live.cinematheque.ch/editorial/1615-cinema-taiwanais-des-annees-1960

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cc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