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炫三與池上鳳珠 - 巴黎Vallois畫廊

活動時間

2019-12-05 00:00

結束日期

2020-01-31 00:00

吳炫三與池上鳳珠不只有著相同的出生地:台灣,以及相同的第二母國 :法國。他們也有著相同對宇宙的探索。這兩個在不同藝術天地創作的藝術家,受同樣的感受滋養,他們的作品如此切合,但在風格上,又各異其趣,就是因為他們的作品說著同樣的語言、相互對話。

吳炫三的原始藝術回應了池上鳳珠瓷畫的細膩。他的赭色、泥土般質感的雕塑也回應了池上鳳珠細緻的藍色。這怎不使人想到在中國哲學裡的陰陽?他們的根源是互補的理論,陰與陽相輔相成,天讓地更完整,溫柔互補了暴力。這兩位藝術家都有著來自另一位的根源。

吳炫三生於1942年。現居住、工作於巴黎和台北。
自1970年間開始,吳炫三搜集、重組、創作一系列被棄物品、木頭、鐵、動物頭骨作品。在他手中,這些物品變成了混種的生命體、半人半狗,像是從遠古時代,在人類與自然還有著神聖關係時產生的作品。他作品中的形像令人想起原始部落中的巫師,充滿了神秘的力量。毫無疑問地這個與原始聖靈的關係, 帶給吳炫三作品力量與神秘。在吳炫三的作品裡也結合了他多年來持續不懈旅遊探訪的眾多民族文化。從撒哈拉沙漠到地中海的村落,又至巴布亞紐幾內亞。

池上鳳珠生於台灣。現居住、工作於巴黎和台北。
從她多次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南太平洋島嶼或非洲部落的遊歷之中,池上鳳珠帶回了相當個人、與自然私密對話的觀點。她並非直接忠實轉譯她所見事物的形象,而是透過某種神奇的感知,展現出其精髓。「大自然是上帝的創作,如果我們認識大自然的本質,我們就間接認識上帝。」在她的陶瓷創作中,正如她的畫布作品,她細膩的線條,幾乎是逐漸消逝似的,使她的作品有種珍貴細緻的性格,強化了純白與藍色之中的對比。白色在池上鳳珠的陶瓷作品中並非只是一個描繪圖像的背景色。白是一個完全獨特的元件,在白與藍的對話之中,她的作品有了自身的意義。

Rabeyrolles Destailleur
翻譯 :劉珊妤

展出時間:2019年12月5號至2020年1月31號
展出地點:Galerie Vallois 35, rue de Seine 75006 Paris
http://vallo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