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年巴黎台灣電影節

活動時間

2020-09-02 00:00

結束日期

2020-09-26 00:00

巴黎台灣文化中心誠摯向大家推薦第三屆巴黎台灣電影節!!!本屆電影節原訂於20204月份舉行,因法國新冠肺炎疫情緣故被迫延期,經過多方費時努力下,終將於918-26日進行,為期9天的台灣電影放映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再度回到電影院體驗電影的感染魔力!!!

FILMOSA FESTIVAL巴黎台灣電影節介紹


FILMOSA FESTIVAL巴黎台灣電影節開辦以來,期許成為台灣文化在巴黎的傳遞者。本年海報以『台灣意象』為主題,台灣街頭常見的發財小貨車乘載著滿滿的台灣味、海島民族韌性及特殊歷史背景,FILMOSA FESTIVAL將開著這輛車穿梭巴黎大街小巷,引領大家一同探索台灣多元文化風景,2020年電影節將於今年918-26日假巴黎左岸拉丁區戲院La Filmothèque du Quartier Latin及巴黎日本文化會館la maison de la culture de Japon à Paris舉行。

電影節影片介紹

『年度電影精選 Sélection de l’année』,由新銳導演謝沛如首次執導長片《大餓》為影展展開序幕,從「減肥」一題出發,由女性視角出發探討性別光譜中對於「身體認同」的各種思維。《灼人秘密》為第一屆巴黎台灣電影節焦點影人趙德胤導演的最新作品,描述從鄉下到城裡追求電影夢的女孩吳妮娜,因為試鏡而陷入了恐怖、懸疑、驚悚的過程。《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則為去年巴黎台灣電影節焦點影人張作驥導演的第九部劇情電影,延續其一貫細膩風格,講述亞洲家庭成員的矛盾衝突到妥協和解,入選2020年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競賽」。

『台日歷史紀錄片 Histoire entre le Japon et Taïwan』單元則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aiwan Docs及電影工具箱合作,並攜手巴黎日本文化會館聯合展映3部紀錄片。《海的彼端》講述移民至日本沖繩的台灣家族故事,透過三代玉木家族探訪台灣,逐步探索自我認同及台灣之於家族的重要性。《綠的海平線》則記錄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募集台灣少年前往日本海軍工廠生產軍用飛機。影片透過大量史料、影片檔案,及數十位當事人的第一手訪談來重現歷史。《灣生畫家-立石鐵臣》以日治時期出生於台灣的日本畫家立石鐵臣為主角,除了透過家人、當事者講述他的生平,亦透過其畫作親歷台灣戰後的混亂秩序及其對台灣文化的貢獻。

20195月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台灣「酷(Queer) 」電影 Films Queer Taïwanais』單元將帶領觀眾回顧三十年來不同時期的同志電影,一同觀察這段社會氛圍轉變的歷史。1993年李安導演的《喜宴》由一場婚禮讓傳統的台灣和開放的美國。2000年代為台灣同志電影最為興盛的時期,易智言導演的《藍色大門》成為台灣青春同志電影的濫觴,避免將同志形象扁平化,以三位高中生的三角關係表現出純真美好卻又充滿遺憾的初戀。《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2017新作《阿莉芙》延續一貫以詼諧幽默的喜劇風格探討嚴肅議題,講述排灣族青年阿利夫/阿莉芙在變性夢想與繼承頭目之間的猶豫與掙扎,讓觀眾又哭又笑。


片單與完整影片介紹請見

https://www.filmosa.org/

https://www.facebook.com/filmosa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