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虛實之間― 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涂維政個展」

活動時間

2022-04-27 00:00

結束日期

2022-07-03 00:00


臺灣藝術家涂維政於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展出的「現在的未來:國家博物館的卜湳文明」個展於4月中旬結束後,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的促成下,將旋即轉赴法國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départemental des Arts Asiatiques)展出,展期自427日至73日止。

 

本展將同樣呈現4件作品,以融入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常設展的方式與該館藏品進行對話,4件作品中最大型的〈魂遁之舟〉更將放置在該館展廳最醒目之處,勢必吸引觀者駐足欣賞。此外,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也將透過投影方式,呈現涂維政所虛構之「卜湳文明遺跡」現場,讓參觀民眾對涂維政的作品及其創作理念有更深入的瞭解。

 

藝術家涂維政有感於現代人面對網路時代的繁雜訊息,並受科技虛擬世界的啟發,自2000年開始以大量的石膏、水泥、泥土等材質,以手工方式雕、刻「遺物」,創作出大量的偽古物,虛構出一個偽古文明「卜湳文明遺跡」,爾後便持續以此主題創作一系列作品,內容挪用考古機制、模擬文明遺址現場、媒體操作、偽紀錄報導、博物館特展形式與導覽、設計周邊商品與活動話題等,試圖對臺灣一度盛行的古文明特展現象作出批判,並企圖挑戰觀眾對於展覽及美術館體制內展示策略的批判思考力。

 

1998年開館的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主要收藏亞洲傳統藝術,亦有部分當代創作品。涂維政4件作品隱身於該館藏品中,不僅將在虛實「遺物」之間創造展覽體制的對話;在法國當地民眾的近身觀賞下,臺法文化交流或也將產生有趣的連結與互動。

 

展覽訊息:

時間:4月27日至7月3日

地點:Musée départemental des Arts Asiatiques

地址:405, Promenade des Anglais Arenas, 06200,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