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法國「文化例外」的危機感再起

  • 發佈時間:2019-04-25

法國人在90年代開始倡議「文化例外」(exception culturelle)的觀念,主張文化不可被列入國際自由貿易協定的範圍內,旨在捍衛國家的文化主體性和維護文化的多元性。這個政策尤其彰顯在它為了避免美國挾持其強勢資本,入侵影視產業而設立的各種保護措施上。


但是近年的網路媒體變革,一再衝擊法國的影視產業,也讓法國人憂心忡忡。四月初,法國的劇本作家、導演暨製作人協會發表了一封標題為「文化部成立60周年 :戰鬥還繼續中嗎 ?」的公開信,呼籲馬克宏總統,不要拋棄戴高樂與馬樂侯共同成立文化部,就是為了讓法國透過文化,有力確認自己的身分認同、主體性和國際影響力,以抵禦美國人所灌輸的思維和消費方式,與對其經濟強權的倚賴度。信中還特別指出,除了美國,如今威脅到全球的文化多元性的還多了一個-中國。公開信批評馬克宏總統雖然自許親歐和信仰民主,但卻漠視文化。「然而文化和教育是民主與共生的兩大支柱。電影和視聽產業在這個重要挑戰中,讓我們可以同時表達我們的身分和自由。」


迪士尼集團去年以換股方式收購21世紀福斯集團旗下有線電視及影視業務是引起法國電影以及影視產業界最近這種憂心的主要來源。因為歐盟委員會在去年底為這樁超級併購案背書,認為它並未違背歐盟併購法的競爭規則;但是法國的影視界人士認為這個大怪獸,加上近年崛起的Netflix、亞馬遜、蘋果等串流平台,會讓歐洲的電影與影視內容完全覆頂,也衝垮法國耗費多年辛苦建立的良性影視生態系統。


法國影視界並且認為,虎視眈眈的中國是來勢洶洶,可能撼動全球影視聽產業的另一個媒體強權。有別於美國代表的純資本主義意識形態,中國代表的是同樣無法讓人接受的國家意識形態。


「因此,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文化政策,建立我們的創造力主權,唯有如此,才能確保我們的民主。 因為沒有鞏固的文化政策,我們的獨特性和思想自由都注定消失。」


這些電影界人士認為,法國行之有年的影視產業保護政策賦予法國正面形象,而且因此促進它成為全球第三大電影產業國。即使今天面對數位革命的挑戰,必須有所修正,「它也無論如何不該成為擔負起我們社會緊張、倒退以及極端主義興起一部分責任的超自由主義祭壇上之犧牲品。」


讓他們如此擔心的另一個理由是因為法國競爭管理局最近曾針對即將修訂的視聽產業法提出相關報告,而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法國政府在修法上傾向放鬆影視產業的管制,他們認為此舉可能不利法國的影視產業。其次,法國的行動暨主計部部長亦曾在最近宣稱,法國應該取消電視稅以及它的公廣部門。不過信末,這些電影界代表也承認法國的影視業確實是有許多弊病需要檢討,而且需要面對數位化變革,與時俱進。譬如排片不平均,有時候同時於每周推出太多新片、以及太多電影廳放映票房可能會比較叫座的大製作大卡司、以及如何兼顧觀眾的影片取得和便利度等觀影權…種種問題。他們也強調,影視業期望一切都仰賴國家顯然是不對的,所以在未來到年底的幾個月中,影視界亦會公開舉辦多場研討辯論,邀請業界相關人士乃至有興趣的大眾,超越個人利益,腦力激盪,一起提出方案,幫法國打造名符其實,為創作者以及公民服務的文化政策。


https://www.lejdd.fr/Culture/claude-lelouch-et-radu-mihaileanu-a-emmanuel-macron-vous-homme-de-culture-ne-labandonnez-pas-3887453

https://www.lemonde.fr/culture/article/2019/04/07/dans-une-tribune-des-cineastes-demandent-a-macron-de-preserver-l-exception-culturelle-francaise_5446817_3246.html

https://www.lemonde.fr/culture/article/2019/04/03/l-audiovisuel-francais-a-la-recherche-de-son-exception-culturelle_5445196_3246.html

https://www.lemonde.fr/culture/article/2019/04/17/un-autre-cinema-venu-de-taiwan-ressurgit-a-paris_5451411_3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