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中國拆除清真寺,消滅維吾爾族文化認同的暴行備受英法德媒體關注

  • 發佈時間:2019-05-28

中國打壓維吾爾族,並建築大型集中營(監獄式再教育營)關押這個少數民族的駭人暴行最近兩年裡受到全世界媒體的廣泛報導。這個月,英、法、德數家媒體再度異口同聲地關注了中共拆除800年歷史清真寺的野蠻行徑。


藝術周刊指出,中共以對抗伊斯蘭恐怖主義為藉口,進行鎮壓與邊緣化維吾爾族人的政策,透過汙名化其語言和宗教的手段,遂行種族清洗與文化認同消滅的目標。


法國解放報引用專門關注戰亂地區與人權議題的英文調查網站Bellingcat之消息來源指出,歷史超過800年,而且甫在2017年才被列為中國國家級古蹟的于田艾提卡爾清真寺已被拆除。這是長期透過谷歌衛星影像,分析新疆再教育營擴張政策的中國留學生章聞韶(Shawn Zhang)比對衛星影像發現的。他在4月初用推特發佈此一訊息,之後Bellingcat與解放報雙雙透過專業的新聞檢查,確認這不是假新聞。


德國之聲則轉述了長期研究新疆議題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哈里斯 (Rachel Harris) 在英國衛報的評論指出,清真寺是中國政府打壓「宗教極端主義」最明顯的目標之一,光是2017年到2018年間,就已「剷除 」了近千家清真寺。


藝術周刊認為,破壞文化資產是極權主義監控的間接後果,早在最近兩年的大規模清真寺拆除運動之前,新疆歷史文化名城喀什市有600年歷史的舊城區也大半慘遭中共政權夷為平地,以方便軍隊進駐,高壓監控。


https://www.lejournaldesarts.fr/actualites/au-xinjiang-pekin-est-suspecte-de-detruire-des-mosquees-143877

https://www.liberation.fr/checknews/2019/04/06/la-mosquee-de-keriya-en-chine-a-t-elle-ete-detruite_1719619

http://www.desdomesetdesminarets.fr/2019/04/06/chine-une-mosquee-vieille-de-800-ans-detruite-par-les-aut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