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 -文化部長李斯特的週年成績

  • 發佈時間:2019-12-03


世界報最近以一篇專文評論去年十月中被延攬入閣的法國文化部長李斯特,細說他的背景以及擔任部長一年來的成績。專文指出,從17歲就活躍於右派政黨,33歲當選國會議員的李斯特從2007年第一任議員任期開始,就加入國會的文化事務委員會,而且對於文化部掌管的法國公營廣電集團與互聯網作品傳播暨產權保護最高總署之相關法案特別嫻熟。不過,相對於出身民間出版業,完全不諳政治與政府運作,但在上任前被文化界人士寄予無限厚望的前任部長尼森(Françoise Nyssen),李斯特雖然為這個他夢寐以求的部長位子努力準備了10多年,文化界在他上台時,卻冷漠以對。

世界報指出,李斯特在政治光譜上雖然一直偏右,但是並不贊同他原來所屬的共和黨近年來右傾的趨勢,因為在經濟上他屬於自由派,但在社會議題上主張進步,不能保守停滯。這具體表現在他的許多行動中,譬如他雖然很低調處理私人生活,但於2011年就公開同性戀身分。2013年法國國會為同婚法案激烈辯論時,他是共和黨惟二兩個支持社會黨主張的國會議員之一。

由於他拒絕在國會中無條件跟共和黨站在同一戰線,而且對其有越來越多的批評,因此在2017年10月被開除黨籍。不久之後,李斯特隨即與一些中間派以及中間偏右的政治人物成立了「行動黨」(Agir),出任該黨主席,並在上一次的總統大選中,向馬克宏釋發善意。他同時還在國會裡結合其他議員成立了民主人士和獨立人士聯盟(UDI),擔任共同主席,以便團結所有「建設性的右派」。「我如果沒有建設性,就不會進到這個執政團隊了」,李斯特對世界報記者下了自己理念的評語。但專文指出,李斯特入閣是受到總理Edouard Philippe推薦,他之前與總統並不認識,言下之意是他的分量還不夠重。加上馬克宏總統素以對文化事務無所不管著稱,因此據稱在許多決策上,李斯特不得不完全聽從總統府的指示行事。

「馬克宏對文化事務的干預是李斯特鞋子裡的那顆石頭。總統府才是決策者,特別因為他並非總統伉儷的身邊人」,世界報引用一位文化工會人士評語道。對這些評語,李斯特承認,他之前確實連跟總統交談過都不曾。不過「我們學習彼此了解。總統不見得都認同我的意見,但總的說來,我們在文化事務上是一致的。」

不過乖乖牌恐怕還是藝文界許多人對李斯特的印象。因為另一個多數派政治人物對他的評價是:「馬克宏覺得李斯特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出聲也不佔空間。」事實上,馬克宏總統確實常常跳過文化部長,逕自對一些文化部業務下指導棋,譬如聖母院火燒之後,總統在未知會李斯特的情況下,就直接宣布任命一位總指揮負責重建事務。另外舉凡資產古蹟保護的事務,甚為總統伉儷倚重信賴,並賦予資產特別專員乙職的名電視主持人Stéphane Bern,近兩年來對相關議題的意見和發聲也都壓過李斯特,乃至被賦予「文化部副部長」謔稱。總之,就如世界報所言,李斯特只能根據總統意旨按章行事。從古蹟修復到重要藝文機構人事命令,都是總統說了算。「這些由艾麗榭宮決定人事案的傳聞都是不正常的。這樣做會讓部長跛腳。如果是我,絕不會接受」,一位前文化部長對世界報說。

不過世界報也持平指出,雖然缺乏媒體光環,李斯特畢竟賦有鎮長、國會議員的資歷,擁有地方人脈,深諳政府預算機制以及精於國會的辯論。「在尼森部長這個卡司的錯誤之後,文化部又有了個可信賴的部長。他學得很快,也了解議題」,一位表演暨電影、視聽、文化行動事務公會的人士評論說。
另一位擔任文化部正在推行的文化通行證顧問的私人企業老闆也附和說「李斯特對佔了文化部預算關鍵角色的公營廣電事業議題非常了解。其他的事務他也學習得很快。」

其次,許多這些跟李斯特打過交道的人都稱讚他願意聆聽、接觸各方人士的能力,並且在文化部被砍掉多位部長幕僚顧問人員,不少司處首長出缺沒有補齊的情況下,還能讓文化部運轉自如。專文最後引用一些熟悉李斯特的人士之善意說法認為「他應該放鬆自主一點。」因為「他的份量還不夠,應該要再自信強勢一些,因為他很有可能一直做到馬克宏總統五年任期期滿。」至於別人叫他乖寶寶,李斯特並不引以為意。他說「我很驕傲自己是那個執行總統所交代文化計畫的人。這並不可恥。」而且他十分感激總統賦予他一生「最美好的一刻」-「當總統為了慶祝文化部成立60周年,來到文化部中庭對文化部所有人員發表講話,呼籲文化的重要時,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https://www.lemonde.fr/culture/article/2019/10/12/franck-riester-le-bon-eleve-de-la-culture-apres-un-an-au-ministere_6015241_3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