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總統候選人倡議的文化消費券引發熱議

  • 發佈時間:2015-01-04

法國前經濟部長暨總統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的,如果他當選,將發放給所有滿18歲青年500歐元「文化津貼」(bonus culturel)之政見,近日引發許多熱議。
「文化津貼」的構想其實脫胎自前義大利總理Matteo Renzi在2015年底所倡議的「文化通行證」(Pass culturel)。簡單說,只要是18歲以上,包括合法居留在義大利的年輕人,都可獲得相當於500歐元的消費券,用於購買書籍、聽音樂會、參觀博物館或者看戲劇表演、電影等文化消費上。
Renzi前總理認為文化是對抗歐洲近年層出不窮的恐怖極端主義的最好堡壘,主張「我們每花一塊錢在安全措施上,就應再投資另一塊錢於文化中」。
可惜文化通行證的立意雖好,但也招致不少這只是Renzi政府選舉花招的評語。而且根據Télérama報導,這項福利自去年正式推出半年以來,獲得的青睞並不如預期-只有不到40%的義大利青年去申請受惠。據說主因可能要歸咎這項只能上網申請的福利之網站設計不良,不但速度奇慢,而且關卡重重,因此很多人還沒成功登記就打退堂鼓了。
其次,因為許多文藝機構害怕官僚作業與取得政府退補的程序太冗長,不願參加這項計畫。再加上參加的藝文單位又大半集中在大都市,因此對於鼓勵偏鄉或中下階層青少年參與文化活動的美意因此大打折扣。
結果是義大利政府雖然編列了高達2.9億歐元的文化消費券預算,目前竟然只用掉2000萬 !
馬克宏提議的「文化津貼」和義大利推出的「文化通行證」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東西。儘管他強調這項政見主要是要透過500歐元的補助,讓18歲以上的年輕人「不管有錢沒錢,都有能力體驗和享受文藝活動」,但是構想一出一樣引起許多批評。不同黨派者攻擊這只是賄賂年輕族選票的民粹作法,反正就算兌現,也是政府而不是候選人得掏腰包。其次,法國的博物館本來就允許25歲以下年輕人免費參觀,但不會去的還是不會去。
很多年輕人也不賞光地批評說要給他們這項津貼還不如協助他們如何趕快找到工作,而不需仰賴政府救濟。更勁爆的是不少人指出,義大利的文化消費券最後有許多都被拿去轉售,所以預料法國最後一定難逃同樣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