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法國正式宣布將發行文化通行證(pass culturel),但效果受質疑

  • 發佈時間:2018-04-10

法國文化部長尼森在8月中旬正式宣布即將在每年發放文化通行證(pass culturel)的,亦即500歐元的消費券,給每個年滿18歲青年,以鼓勵青年們接受藝文活動的薰陶,促進中下階層家庭青年參加藝文活動的可及性。這項通行證允許青年們利用消費券購買書籍、聽音樂會、參觀博物館或者看戲劇表演、電影等。
這是馬克宏總統競選時最重要的文化支票,也是他第一項兌現的文化政見,不過從競選期間到公布實施都爭議不斷。反對者主要是認為義大利的相同措施-「文化津貼」已經證明效果有限。
France Culture 電台並且舉出2000年代初期法國部分地區已經試行過,最後不了了之的「文化支票」為例,質疑會不會是換湯不換藥。上述以高中生為對象的文化支票共有四張,主要是用來從事藝文活動時取得打折 :黃色的用於購書;粉紅的看表演;藍色的看電影;綠色的上博物館。
施行結果是只有書局和電影院兩張支票大半會用掉,另外兩張,特別是看展覽那張常常是原封不動。
看來美意歸美意,但是如何讓年輕人能有更多意願,更自動自發接觸文化,達到政治人物所謂促進「文化民主化」的目標,恐怕是更深層次與困難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