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參加亞維儂外圍藝術節的外國團隊是否比較吃虧 ?

  • 發佈時間:2018-04-21

根據最新一期的« 表演藝術書簡»報導,亞維儂外圍藝術節協會在最近針對外國表演團隊慕名遠道而來參加這個藝術節時,所遭遇的諸多問題加以檢討,其中特別引述了台灣文化中心連俐俐主任的經驗和意見。
報導指出,今年最大的抱怨要屬外國團隊以相對法國劇團更高場租承租表演劇場,以及由於事前並未實地了解劇場條件,中介聯絡人員又未具體反映劇場情況下,在抵達亞維儂後,常有的期望落差和懊惱。譬如,今年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推出,趙淼導演的«羅剎國»乙劇,便在抵達亞維儂的劇場後發現,這齣演員多達14名的演出,根本無法在承租的小舞台上施展身手,因而被迫在最後一分鐘緊急修改演出內容。
報導也大幅引用了連俐俐主任指出的,中心在今夏協助台灣團隊在亞維儂演出時,所遇到的海報遭禁貼困擾。連主任表示 :「這雖然只是個小插曲,但導演感到作品遭受箝制,劇團也感到失去自主性。」
上述海報是台灣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為福爾摩沙馬戲團的《一瞬之光 》乙作量身設計。引起爭議處是因為圖片上穿著丁字褲,由背後拍攝的的男舞者大腿上貼滿了通馬桶用吸盤,被亞維儂絲品劇院以恐怕遭致衛道者抗議和糾紛為由,堅持拒貼。
上述報導同時指出,台灣的表演團隊在文化部駐巴黎台灣文化中心連續十多年的策畫支持下,儼然已經成為亞維儂外圍藝術節的常客,票房成績出色。不過,連主任也同時表示 :「我們正在策略思考如何以更有利的方式,面對亞維儂藝術節的劇烈競爭」,以協助台灣團隊透過這個競技大舞台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團隊,以促成後續邀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