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法國將發行特殊彩券並成立基金,挹注資產保護

  • 發佈時間:2018-04-26

法國文化部長尼森於11月中宣布,將正式立法,發行特殊彩券成立基金,以挹注法國的資產保護事業。
根據法國媒體報導,這項彩券發行計畫可望於法案通過後,從明年起開始實施,每年在9月的文化資產日前舉辦,盈餘所得將納入「瀕危資產基金」,供專款專戶使用。
法國以豐富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傲視全球,但這數量驚人的古蹟遺產保存需要龐大財政資源。據尼森部長在記者會中表示,「法國有1/4列入保護名錄的古蹟狀況惡劣,另外5%的古蹟,亦即2000座,則處於瀕危狀態。」
為了搶救這些面臨消滅的古蹟,文化部也同時成立了一項1500萬歐元基金,專供那些人口2000人以下,依靠本身稅收或預算絕無力承擔其被列管古蹟維修費用的小村落之用。
今年中,法國總統馬克宏特別任命了專長製作報導王公貴族生活與歷史名勝電視專輯的名記者Stéphane Bern為文化遺產保護專員。挾其名氣與熱誠使命感,Bern銜命不久即曾表示,應該師法英國國家彩券設立公益金款項挹注文化藝術事業的作法,為法國的文化保存籌湊嚴重匱乏的資源。
Bern提出的另一項開闢遺產修護財源的構想是,同樣也是效法英、德、義等鄰國做法-對一年遊客高達1400萬的巴黎聖母院或聖心大教堂這類著名與熱門的古蹟酌收門票。
不過這項建議馬上踢到天主教會保護信徒,乃至每個人應隨時可自由進出教堂之權益的鐵板。「在我們這個喧囂和苦難的年代,大教堂提供所有人們一個和平與內省的所在」,費加洛報引用法國主教會議的聲明說。而且法國在1905年立法讓政教分離,這項法令中亦規定大眾得免費進入禮拜場所。所以看來法國大教堂若想收取門票,至少短期內應是實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