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巴文中心新聞稿-臺灣藝術家余政達應邀至龐畢度中心展演

  • 發佈時間:2018-08-31

創作形式多元的台灣藝術家余政達將於9月13日與27日兩天,應巴黎龐畢度中心之邀,進行一系列「仿紀錄片」放映暨表演,以及錄像影片發表暨座談。


曾獲選台灣參加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藝術家之一的余政達慣於將經過刻意架設的現實情景作為拍攝背景,創造所謂「生活劇場」的概念,並運用舞台劇的排練過程及專業演出,進行猶如實境秀的拍攝。他的創作常以錄像、仿紀錄片、即興表演、劇場演出等穿插表現形式,詰問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感互動關係。


龐畢度中心將於9月13日放映的「跟我說你要甚麼」(Tell Me What You Want)係由文化部臺灣文化中心邀請策展人Caroline Ferreira 訪台後所促成,作品由4部仿紀錄片( Mockumentary):「Malate」、「David」、「Joara」、「The Shop」組成,費時1 年半拍攝,長度分別都是16分52秒,內容敘述一個旅人在異地和陌生人之間的視線、觀點、友誼、乃至慾望的交換。影片間彼此有所交織卻又獨立存在,各自象徵在不同族群、文化觀點、社會視線和人類慾望需求下的產物。


影片透過虛擬人物David的角色,嘗試影射不同文化在面對友誼交流與交易行為時的定義,以及彼此對對方的刻板印象。夾雜現實與虛構的仿紀錄片放映之後,活動將搭配一段余政達與法國知名劇場演員Manuel Blanc合作的30分鐘表演和朗誦。


仿紀錄片(Mockumentary)是一種用類似紀錄片的手法 記述虛構故事的創作形式。


另外安排於9月27日放映的「西瓜緣」(Watermelon Sisters)則是余政達與數位媒體裝置見長的新加坡藝術家黃漢明合製的作品。兩位藝術家在錄像中透過扮裝成女性的演出,使用饒舌與舞蹈的大眾流行文化元素來形成作品特殊的形式語言,探討性別認同。


此作品為2017年在台北當代美術館舉辦「光.合作用——亞洲當代同志議題展」所委託製作的全新作品,本活動將是「西瓜緣」在歐洲首映發表,策展人馬容元亦將於影片放映後參加座談,與觀眾互動交流。


特別一提的是,「西瓜緣」是龐畢度中心為其9月份「前瞻電影」( Prospectif Cinéma)節目單元探討酷兒(queer)身份的多面向表達方式,所選出的七部錄像影片之一,甚為難得,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