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巴文中心新聞稿-台灣建築師劉培森應龐畢度中心邀請,擔任「台中-大型城市實驗場」論壇主講人

  • 發佈時間:2018-11-02

一個當代的城市如何形塑它的文化景觀與生活美學 ?當代建築設計如何因應全球化的綠能永續觀念與氣候變遷 ?法國的龐畢度中心將117日,邀請台灣建築師劉培森以及知名法國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與建築師Elizabeth de Portzamparc,以甫於9月底完工開放的台中市中央公園為例,一起探討城市的設計與治理。


中央公園是台中市政府開發的「水湳智慧城」之一部分,號稱亞洲第一個智慧公園,也是全台第一個低碳、綠能公園,不但融入大片太陽能板設計,可以發電,還讓其停車場減少日曬與達到遮蔽效果。


其次,它導入了德國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理念,將人的12感官具象化為公園裡的12座感官體驗區的設置,讓大眾可隨著一年四季在味覺體驗區、聽覺體驗區、談論體驗區、平衡體驗區去親身感知自己的經驗。


中央公園係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與上述兩位法國知名景觀師與建築師合作團隊經過國際競圖,獲得首獎後所設計而成。因此「台中-型城市實驗場」論壇的舉辦既傳遞了台灣城市對生態綠能、建築設計、城市再造與電影產業結合的都市新創設計雄心與實踐,也藉此與國際各界關切的環保議題進行交流。


劉培森表示,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城市治理與都市再生的理念,倡議「再造歷史現場」的新文化資產政策,主張在新舊建築規劃設計中梳理出自我的歷史人文,並與當代社會生活緊密對話。


台中市中央公園考量了這個台灣第二大都市自身的環境條件以及全球氣候變遷等共通議題去設計規劃,緊扣當前建築關切的核心問題,可望透過龐畢度中心這個國際重要藝文場域與建築專業人士及大眾分享台灣城市的治理經驗,也讓世界關注到台灣建築發展的成果及城市設計的新視野。


「台中-大型城市實驗場」(Taichung, laboratoire méga-urbain)舉辦時間與地點:

2018117, 19h00 (論壇時間1h30)

地點 : Petite salle - Centre Pompidou, Paris,免費入場,需預約。

相關資訊 :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cpv/resource/c5nRnoy/r4Eon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