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右派國會議員李斯特(Franck Riester)接棒文化部

  • 發佈時間:2018-10-19

法國前任文化部長尼森在因為所擁有的出版社被爆不法加蓋情事數月後,如媒體預測,於10月16日法國內閣再次的改組中,將棒子交給了親近法國總理菲利浦,現年44歲的右派國會議員法蘭克.李斯特(Franck Riester)。


據藝術周刊報導,李斯特極早涉入政治,21歲時即已擔任大巴黎東北郊小鎮Coulommiers的鄉鎮代表,繼於34歲當選該鎮鎮長,並同時兼任國民議會議員至今。

在2017年的總統大選之後,李斯特與逐漸更往右傾斜的法國共和黨劃清界線,並創立迷你的「行動黨」(Agir),自任黨魁。

藝術周刊認為李斯特受到馬克宏總統青睞的原因除了因為他在馬克宏當選後對他釋放善意之外,也因為他雖然是個政治人物,但一直保留民間企業主的角色,接管家業,經營標緻汽車經銷商。

儘管並非狹義的文化人,而且在國民議會一直隸屬於國防軍事委員會,李斯特與文化事務還是有些淵源,譬如他曾兩度擔任法國網路創作傳播暨保護法法案的報告人,也是正要成立的國立音樂中心的提案人,對於數位時代的音樂創作與多樣性多所關注。

最近三年來,他則多次對法國應該重新整頓其國立廣電事業發表看法,與馬克宏總統想對法國國立廣電事業大刀闊斧的構想不謀而合。

法國文化圈一向偏左,數十年來,文化部部長出身右派者屈指可數。李斯特不但躋身少數幾個右派文化部長之一,也成為繼密特朗(Frédéric Mitterrand)之後,第二個早就公開出櫃的同性戀文化部長,並且是2013年法國國會通過同性戀法案時,僅有兩個堅定支持左派此一法案的右派議員之一。

在部長交接的記者會上,李斯特表示「這是個巨大的責任」,並引用義大利詩人Cesare Pavese的話表示,文化「讓我們團結,也讓我們更好地實踐生命之業。」

https://www.lejournaldesarts.fr/…/franck-riester-un-politiq…
https://culturebox.francetvinfo.fr/…/franck-riester-nouv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