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外亞維儂藝術節的不斷擴張會有反效果嗎?

  • 發佈時間:2018-07-25

今年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 Off)的表演團隊數再創紀錄,推出節目總計1538齣,節目手冊則多達440頁。世界報與費加洛報先後都登出專文探討這個現象。

外亞維儂藝術節協會理事長Pierre Beffeyte接受世界報採訪時指出,由於法國各級政府對表演藝術的補助日減,但藝術家仍有強烈創作需要及意願,所以對許多劇團而言,亞維儂變成唯一可連續露臉3周,藉在此演出受到挖掘的機會。這種情況因此把亞維儂變成兵家必爭之地,許多團體都集中到此。

但參加亞維儂的團體無限制擴張的情況,近年來已引起部分劇場界人士之憂慮,因為他們認為這會導致節目過剩,最後大家都遭殃。據世界報報導,去年有100來個劇團成立了哨兵協會(Les Sentinelles),聯合簽署一份請願書,呼籲劇場界與政府有關單位正視並改變這種情況。

這份取名「外亞維儂藝術節在危機中」的請願書指出,毫無上限與管控的劇團數目正讓外亞維儂的節目品質瀕臨濫竽充數之境-因為許多劇團已經沒有技術資源可以推出好表演,卻仍爭破頭只求可到亞維儂露臉。

這封請願書痛陳,藝術節舉辦的短短三周可為亞維儂帶來10萬名觀眾與營造100萬人次的入場收入,因此,有些劇院為了將票房收益極大化,不惜逼迫劇團節目格式化、減短每場表演時間、盡力省略布景與燈光…。有些不肖劇場甚至一天排出多達10場節目,表演結束,演出者連謝幕時間都不夠,更遑論每齣表演之間還不到10分鐘的卸、佈景時間。

不過根據世界報引用南法藝文月刊Zibeline的調查結果指出,弔詭的是,即便到外亞維儂演出的團隊絕大半都入不敷出,而且最後只有一半受到青睞有後續邀演機會,但大部分還是說他們會再回來。

正如世界報所說,這可能是因為亞維儂創造的不只是那些可把小套房以800歐元一週的天價出租,或者每月場租12000-25000歐元不等的劇院收入,更孕育了許多在此磨戲和茁壯技藝,並受到挖掘的好劇團和演員。

其次,Pierre Beffeyte對世界報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劇團將原來都在巴黎製作的節目移師亞維儂,一來是為避開巴黎的高昂製作成本,二來可在亞維儂的首演中先試試劇場老鳥熱情的程度。

費加洛報則以「在亞維儂外圍藝術節的叢林中」作為標題,一開頭就點出它節目多到氾濫,而且以犧牲藝術家為代價的困境。「在亞維儂,人人都做起了生意。有人把車庫清一清當劇場,一個月就可出租7000歐元,而70%的演員們卻酬勞過低,甚至拿不到錢。真令人無法接受」,Pierre Beffeyte對費加洛報說。

哨兵協會理事長也對費加洛報表示,劇團與節目數供過於求造成的結果是「演出成敗完全由團隊自負而與劇院無關。而且即使是一個每場滿場率達8成的很成功團隊,三四周演出下來還是賠錢,不夠支付場租費。」

一位劇團團長對記者表示,她的團曾有一齣戲在巴黎成功演出50多場,但是投資了28000歐元到亞維儂演出卻未得到相同迴響,最後血本無歸慘賠10000歐元,而且只在亞維儂賣出一場後續邀演。Pierre Beffeyte也承認,以前到亞維儂演出後,許多團隊會接到30場以上邀演,現在平均是5場。邏輯很簡單,因為僧多粥少-30年前,外亞維儂每年才推出380齣戲。30年下來,參加的劇團暴增,但是不管劇院數、觀眾數還是來此挑戲的劇院節目經理數目遠遠沒有跟上。

https://abonnes.lemonde.fr/…/le-off-d-avignon-une-profusion…

http://www.lefigaro.fr/…/03003-20180711ARTFIG00198--avignon…
Sign the 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