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古蘭漫畫城「作者之家」駐村計畫

安古蘭漫畫城「作者之家」駐村計畫

照片來源:安古蘭作者之家

為支持臺灣漫畫藝術創作,臺灣文化部與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於2014年10月底簽署駐村交流合作計畫。每年由臺法雙方共同甄選兩位具創意及藝術性之漫畫家所提之創作計畫,資助入選的兩位漫畫家赴安古蘭漫畫城「作者之家」進行為期三個月(12月~2月)的駐村創作。

有意願的漫畫創作者須向臺灣文化部投件申請。公告收件時間在每年11月至1月間。文化部將召集專家組成甄審委員會進行評選,初步選出四項提案計畫後,提交漫畫城「作者之家」組成之評審委員會決選出兩項提案計畫,並於4月底前公告甄選結果。文化部提供獲選的兩位漫畫家往返台法機票,並補助生活費。

自2015年辦理以來,已選送敖幼祥、米奇鰻、劉宜其、陳沛珛四位漫畫家赴安古蘭駐村創作。2017年獲選的翁瑜鴻、房瑞儀亦即將於年底赴法駐村

位在法國西南部的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是個包含漫畫博物館、資料中心、電影院、展覽廳、書店、技術及多媒體支援中心的綜合性文化機構。2002年增設「作者之家」,接待來自全世界的漫畫藝術家駐村,提供完善的工作室與設備讓其創作、研習及與其他藝術家交流,相互啟發創意。

 

駐村藝術家介紹


2022-2023
饒予安
駐村計畫:minority/少數派
饒予安創作形式橫跨平面設計、繪畫、graphic novel(圖像小說)、動畫等,擅於從個人經驗出發,微觀「記憶」與「失去」之詮釋。2021年以動畫短片《奢侈凡夜》入圍臺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2019年以《愛的一票》(The first vote of love)獲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數位漫畫競賽季軍。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minority/少數派」,期以圖像詮釋自我、此世代與臺灣,以細膩、幽默、悲傷壓抑,甚至微諷刺等方向呈現,預計創作圖像小說並精選部分發展為動態影像。
饒予安

2022-2023
柯凱升
駐村計畫:(無標題)
柯凱升原從事美術設計相關行業,近年開始創作漫畫,2020年獲CCC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頁漫組評審特別賞、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漫畫組銀賞、2018年入圍青文無限誌原創漫畫大賞等。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期透過參觀博物館、書店及街道環境體驗當地文化,以短篇漫畫呈現特殊異地生活經歷。
柯凱升

2021-2022
Adoor Yeh(葉天棋)
駐村計畫:B'bu-maqaw

Adoor Yeh現從事漫畫與視覺設計等創作。2010年成立SIDE DOOR工作室,曾數次與國外雜誌合作及參加國內外藝術展;2013年開始獨立出版漫畫,作品包含《Sore Throat》、《Bus Bomb》、《孤島》、《冬》;2017年代表臺灣漫畫家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B’bu-maqaw」(泰雅族語「棲蘭山」之意),以魔幻又輕鬆的自然地方史,攪動單一敘事,預計發展為中篇奇幻漫畫。
Adoor_Yeh_作品1.jpg

2021-2022
Doz Lin(林庭歆)
駐村計畫:(無標題)

Doz Lin現為動畫師,工作之餘持續創作漫畫和插畫。大學時期和同學獨立出版漫畫合集《真的真的真的》,現經營以短篇漫畫為主的粉絲專頁「車尾燈」,以各自成篇、大量日常閒談、虛實穿插為亮點,2019年集結成冊出版。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以一個「時常為工作忙碌的人」的身分,換個環境生活,找到忙碌的源頭和意義,並反映異地生活的片段與心境,繪成冷靜、荒誕風格的漫畫。
Doz_Lin_作品3.jpg

2019-2020
Penpoint (筆頭)
駐村計畫:青鱗與漁火

創作者「Penpoint筆頭」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現從事漫畫與插畫創作。2012-2014年於CCC創作集發表援外醫生系列短篇《荒漠病院》、《叢林病院》,2015年於comico連載《失衡線》,2017-2018參與大辣出版社《性啟萌:青少年性教育讀本》書籍插圖、大塊文化《漢字的華麗轉身》單元漫畫。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青鱗與漁火」,以金山磺火捕魚為主題,預計發展為30至40頁的劇情漫畫。

修筆頭-個人照.jpg修-筆頭-cover.jpg


2019-2020
NIN
駐村計畫:Time in France

創作者「NIN」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擅長手繪水彩與鋼筆速寫,以發表漫畫與插畫創作為主。2018年獲中國吉林動畫學院24小時國際漫畫馬拉松大賽的最佳劇情獎。本次獲選駐村計畫「Time in France」將透過生動趣味的隨筆與速寫,以外地旅客的視角,記錄法國在地生活的景象,深入探索食衣住行各個層面,「像慢動作般地去感受每個時刻的當下」。

nin-作品(修).jpgnin-個人照(修).jpg


2018-2019

丁柏晏 「日安焦慮」 
駐村計畫:「異境與夢境」L’ailleurs et le rêve

丁柏晏以「日安焦慮」為筆名創作,曾獲2016屏東漫畫新秀獎首獎,入選2014台北藝博新人區,2014高雄獎素描類優選。嚮往繪畫強烈的手工感,視為一種「生命精神的遺留痕跡」,同樣也反映對印刷物的嚮往,與漫畫的深刻影響。駐村計畫「異境與夢境」,擬呈現身在異地對個人的心理影響。靈感由夢境而來,夢境看似荒誕,但是對應現實生活又有跡可循,同時也是最誠實的個人的心理樣貌。有別於日常的生活紀錄,擬藉由紀錄駐村期間的夢境來慢慢形塑安古蘭。

丁柏晏 照片.jpg





2018-2019
劉盼妤 Pam Pam LIU 
駐村計畫: 「眼睛看不到的地方」Somewhere we can’t see with eyes (Loin de notre regard)

劉盼妤以「Pam Pam Liu」為筆名創作,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碩士。創作靈感來自男女關係、音樂、漫畫、電影和小說,獨立出版漫畫集以及圖文刊物。駐村計畫「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源自劇本課上的練習作業,主題為八大行星,依照行星的特質與環境創造出八位來自不同星球的人物,以地球人訪問他們的方式作為故事的敘述方式。利用外星球移民到地球的題材,影射來台灣生活的新住民,適應不同文化的困難與過程,以及台灣社會對於他國文化的接受度仍有提升空間。

Pam Pam Liu 照片.png




2017-2018
翁瑜鴻 HOM
駐村計畫:飛到地球的另一端

000002.jpg

以「HOM(鴻)」為筆名創作,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曾任職媒體業與遊戲業。 2015年以《生日禮物》獲COMICO第一屆原創漫畫大賽金賞和人氣賞,2011年《追尋者》獲金漫獎最佳潛力獎優勝,代表作品《大城小事》入圍2016金漫獎青年漫畫獎,此次獲選駐村之計畫「飛到地球的另一端」是一個虛實交錯的漫畫故事,描述一位男子,意外從臺灣來到安古蘭,各篇章描述期間主人翁所遭遇到人事物,串聯起流動的城市風景。




2017-2018
房瑞儀 Elainee
駐村計畫:圖像敘事的療癒之旅-在森林裡迷路

000003.jpg

以「Elainee」為筆名創作,預計於今(2017)年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曾任插畫創作誌特約專欄作家,2016年獲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動漫畫類組,並於2013年至2015年間於臺北、臺中、臺南舉辦藝術個展,此次駐村計畫「圖像敘事的療癒之旅-在森林裡迷路」延續個人作品-Elainee’s晃晃誌親,將以自身體驗安古蘭之風土及自然景觀,透過大自然與書寫進行自我療癒,嘗試長篇漫畫的創作。




2016-2017
劉宜其 61Chi
駐村計畫:南方滋味:左營記憶

0001.jpg

以「61Chi」為筆名創作,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年紀雖輕,展覽與獲獎經歷豐富。2014年出版之首部個人漫畫作品《房間》獲日本外務省第八回國際漫畫「優秀賞」,並入圍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2012與2014年兩次代表臺灣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2014年參與文化部辦理之「臺灣紐西蘭圖像小說合創計畫」。文化部甫公布的第十七屆選送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已先獲選於今年6-8月赴捷克「席勒藝術中心」(Egon Schiele Art Centrum)駐村,是一位極具國際潛力的漫畫家。





 2016-2017
陳沛珛 CHEN Pei-hsiu
駐村計畫:小東西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曾於中研院史語所任職器物繪圖員,現為插畫接案工作者,作品散見國內報章雜誌、兒童青少年讀物,包括《遷村》、《街溪城市的蜕變》兩本繪本作品。2015年以作品「牙醫」入圍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新秀獎(Concours des Jeunes Talents)。





2015-2016
敖幼祥 AU Yao-hsing
駐村計畫:安古蘭遊記


在1980年代以「烏龍院」系列漫畫馳名國、內外,近年透過舉辦夏令營與兒童漫畫教室等方式,致力漫畫教育與推廣,2014年獲台灣金漫獎特別貢獻獎。





2015-2016
米奇鰻 Mickeyman
駐村計畫:漫畫人類學


酷好旅行挖掘靈感,許多作品取材自街頭見聞,2014年以他的克難旅行經驗創作的「最劣歐洲遊記」獲台灣金漫獎單元漫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