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英國脫歐對視覺藝術圈有何影響?

  • 發佈時間:2019-03-30

一般人可能對英國脫歐後,將對畫廊或博物館造成甚麼影響不太了解關注。不過,對於在倫敦開設畫廊的大型歐盟畫商而言,英國脫歐表示他們進、出口藝術家作品時不但要繳納昂貴稅率,並且還可能經過驗關等延宕。因此,據世界報最近的專文報導,雖然英國脫歐時間一直沒確定,許多畫廊都已展開大動作,提早搬運價值較昂貴的藝術品,而且不管畫廊或博物館都憂心忡忡之後可能受到的衝擊。譬如,為了擔心作品驗關可能費時曠日,英國和愛爾蘭的主辦單位已經將5月要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品提早運送至義大利。


在倫敦、巴黎和薩爾斯堡都有畫廊的奧地利畫商Thaddaeus Ropac以歇斯底里來形容許多畫商目前的忙亂,並對世界報表示: 「貨運商的生意應不暇接。而沒有提早考慮到這個問題的收藏家現在則是一片恐慌。」報導以義大利畫商Michele Casamonti為例,指出她為了避免估價高達7000萬歐元的作品於運回義大利時被課以700萬重稅,不惜縮短原來一檔展出的時間整整一個月。又如另一家英國畫廊Kate MacGarry雖然是10月才要在倫敦的Frieze藝術博覽會中展示法國藝術家Bernard Piffaretti的作品,卻早早在1月就已將他的作品提早運至英國。


固然有些專家認為博物館受到特殊法令保護,得在為了特展短暫輸入藝術品時不被課稅,但是這目前並未完全去除博物館的疑慮,因為它將會影響到英國博物館日後策畫的大型國際展覽。至於本來以經紀歐洲其他國家藝術家為大宗的畫廊,現在也可能被迫改懸易轍。


世界報引述金融時報報導指出,英國脫歐對視覺藝術圈的影響尚不止於此,因為歐盟對英國的文化事務補助會減少,而且英國許多博物館原來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工作人員比例很高,像大英博物館就有15%的職員是歐洲其他國籍,現在有不少人已經開始離開英國。


https://www.lemonde.fr/m-le-mag/article/2019/03/15/grandes-man-uvres-dans-le-marche-de-l-art-a-la-veille-du-brexit_5436582_4500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