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布朗利河岸博物館主席Stéphane Martin的任期將到,接班風聲紛

  • 發佈時間:2019-12-03

布朗利河岸博物館主席Stéphane Martin的任期即將在明年1月4日屆滿,接班人事問題最近在博物館內部引起不少騷動。根據費加洛報報導,即將因為法國於2015年新頒發法令的規定,而不得再延長任期的Stéphane Martin已擔任布朗利博物館現職長達20年,因為他不僅負責該館2006年正式開幕前的規劃建設,而且因為管理領導成績倍受各方肯定,至今已經連續延長3次任期。

不過,由於上述規定頒布4年以來已有不少次例外情況發生,因此費加洛報引述一位跟文化部非常熟悉的人士說法,認為Martin自己當然希望也能破例被留任,作到2021年屆齡65歲不得不退休為止。由於結果如何難以預期,誰可能是接班人的問題還是引起各界許多揣測。費加洛指出,風聲中被點名的包括布朗利博物館內部最有資格與資深的收藏部主任Yves Le Fur以及副主任Emmanuel Kasarherou。但因為Le Fur同樣是在2021年即年屆65歲,所以不少博物館內部的人認為,年紀較輕的Kasarherou也許會得到跟他同名的總統青睞。其他風傳的重量級角逐者還包括吉美博物館現任主席Sophie Makariou。

至於外國人有沒有可能坐上這個法國前幾大博物館主席的寶座? 根據這篇專文,技術上並無不可,只是法國的薪水較低,而且缺乏會講法文的適合人選。在法國總統馬克宏於前年提出法國的博物館應該歸還非洲被掠奪或不當取得的文物乙議後,以原始藝術為收藏大宗的布朗利博物館首當其衝。因此如何處理這個爭議嚴重又棘手的議題,乃至於博物館日後應如何呈現展出法國的殖民時代…等等,都會是布朗利博物館挑選未來主席人選的重要考量。

費加洛報指出,布朗利博物館一年吸引150萬參觀人次,每年編有120萬歐元館藏收購預算。由於1980年代後,原始藝術市場的價格節節攀升,所以這個數目相當有限。不過在過去20年中,博物館還是努力增加了多達77,082件收藏品(原有藏品計382,538件),60%來自捐贈或遺贈,其餘才是來自收購。

為了提醒文化部和總統府這份Stéphane Martin帶領博物館20年來的傲人成績單,目前博物館推出一檔特展,精挑細選的就是這20年來加入館藏的精品。

https://www.lefigaro.fr/culture/politique-culturelle-le-quai-branly-oeuvre-pour-son-avenir-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