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美術科系畢業生的何去何從

  • 發佈時間:2018-04-27

藝術的路途特別難走是一般人的共識,在法國也沒有例外。
根據世界報最近引用文化部在2015年所做調查指出,法國畢業自美術學院的學生中,大約80%在三年內可找到工作,其中70%是從事跟所學相關行業,但只有不到10%可倚賴專事創作維生。
進一步分析,美術學院畢業生之中,57%是一邊繼續自己的藝術創作,一邊擔任教畫、展覽管理人、收藏家助理、或者從事至少仍與創意有所關連的廣告、電影、多媒體、與編輯等行業。
不過就收入而言,一名法國視覺藝術家一年的平均薪水才12,000歐元。如果從事繪圖設計或媒體傳播行業,一年則是20000歐元。
對這種情況,萊茵河省美術高等學院的校長表示:「藝術學院不必然會培養出藝術家,而是,更廣泛地說,是為學生日後從事創意專業在做準備。」
不過,法國的美術學院仍將引導學生於畢業後盡早找到出路視為責無旁貸,作法包括定期為他們舉辦座談會,邀請藝術相關從業者來對學生談論他們的工作內容、乃至他們如何找到自己從事的行業,或者當初為何做此選擇等等。「目的就是讓學生盡可能認識所有藝術相關行業」,里昂高等美院校長說。不過,萊茵河省美術高等學院校長同時認為學生在尚未畢業嚐到職場現實之前,有時對這些座談會內容並不見得領情。
其次,幾乎所有美術學院都要求的實習,也是讓學生對職場能盡早準備與認識的必要過程。
再來就是在老師輔導下,鼓勵學生參加各式各樣的沙龍展出或競賽以嶄露頭角並獲得賞識。譬如一位現在從事珠寶設計的學生對世界報表示,他便是在畢業前參加了10項競賽並獲獎一次後被挖掘。
「為學生尋找能見度可幫助他們得到駐村、工作機會,或讓畫廊發掘,進而在藝術舞台上立足」,里昂高等美院校長說。
不過對許多師生來說,就讀美術學院的最主要優勢是在建立人際網絡。「我是透過口耳相傳,才得到展出機會並賣掉一些作品的」,一名目前一邊創作,一邊兼差為報章作插畫或繪製公司商用圖畫的巴黎高等美院應屆畢業生對世界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