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馬克宏政府最具指標性的「文化通行證」政策即將試辦上路

  • 發佈時間:2018-09-25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時提出要對年滿18歲的青年發放「文化通行證」,上台後經過一年多的研議,在9月初宣布要先選定五個相對較貧窮或偏遠,以及屬於海外轄地的省份,從10月起試辦,初期可獲有這項措施者只有1萬人。
這項相當於500歐元的文化消費券在政策提出後遭致許多批評,質疑者反對的最重要理由是絕大半年輕人還是不會因此就上博物館或者劇院,而是會把它拿來購買線上電影或歌曲串流服務這種純粹的娛樂消費。

為此,文化部長在通行證試辦的發布記者會上宣布,用通行證消費將會依據消費類別加以金額限制。譬如,對特別有惠於Netflix這類美國的線上媒體暨娛樂性消費之額度做200歐元上限規定,CD或書籍等文化商品的消費亦不得超過100歐元,而且即使線上購買書籍也必須親自書店取書,明顯是要反制Amazon。

但是上博物館、劇院或者學習樂器、舞蹈、繪畫...等才藝課程的消費則完全沒有上限。

文化部長尼森對世界報表示 :「這項公共政策的目的是盡可能打開年輕人的文化視野並鼓勵他們的藝術實踐。應該避免他們的消費停留在他們原就認識的活動以及純盈利性的消費」。她同時表示,這個關鍵性的限制策略有助於文化的開放與多元。

不過據藝術周刊指出,這項被視作馬克宏文化白皮書最指標性政策的落實,可能比他與幕僚原所設想的複雜得多,因為文化通行證是透過下載手機應用程式,讓使用者直接利用行動電話購買其想要的文化消費。

目前負責設計程式以架設消費券購買方與文化商品賣方這個平台的專案小組工程師只有十名,如果試辦後擴大為全法實施,人力完全不足。

更基本的是,藝術周刊也質疑法國文化部要如何去籌措這項真的全面實施,每年需耗費4億歐元-將近相當於其29億總預算14%的資金來源。

依藝術周刊報導,文化部期待線上媒體供應商能夠免費提供青年們於試辦期間的訂購服務,一旦通行證訂購的期間結束,青年們應該會續訂,屆時供應商就可以回收成本。按文化部預估,這部分預算將佔消費券預算的40%。剩下的60%,文化部希望爭取到企業贊助,以及鼓勵響應的文化商品提供者打折,降低對政府實收的金額,最後等於官方只要籌湊到20%通行證發放需要的資金。但報導指出,以目前狀況看來,這個想法恐怕過於樂觀。

https://www.lemonde.fr/culture/article/2018/09/05/pass-culture-les-achats-seront-plafonnes_5350466_3246.html?fbclid=IwAR3gPjeN9xqylk9kwkiw2HmwfGNO_fSzRdmuUjqoo2SNiTtTbu7WhsboM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