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法國消息-馬克宏政府兌現競選諾言,明年度不砍文化部預算

  • 發佈時間:2018-04-22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期間宣稱文化將是他的施政優先目標之一,九月底文化部長尼森於公開2018年預算時,印證了馬克宏的承諾-在大半其他部會與地方預算都遭砍的情況下,文化部的經費幾乎一毛不減地被保留了下來。
法國文化部一年預算大約100億歐元,其中也算進去為了鼓勵電影創作的稅負抵免金額(佔16億歐元),以及電影院門票收入與電視、網路或串流媒體影片放映必須繳交給國立電影中心的稅額(9300萬)。
不過根據電視周刊報導,經費分配有點幾家歡樂幾家愁-公立電視廣播電台的預算略降0.9%(39億歐元);視覺藝術部分也降了4%。贏家則是地區性的公立表演單位以及藝術家,以「促進社會凝聚力以及地方活力」,世界報轉述尼森部長記者會中的講話說。
地區性古蹟修護的經費也同時增加了5%,達到3億2600萬歐元,對那些小而窮,資源窘困的鄉鎮挹注特別大。
為了兌現馬克宏的文化白皮書中強調的普及文化藝術素養,預算分配上也同時調高了明年度的文化藝術教育經費(1億1400萬),其中一部分將用在文化通行證(pass culturel),亦即文化消費券上,以容許18歲以上青年,不管窮富都有機會參與文化活動。不過據世界報報導,文化部表示,這項實驗性質的消費券之適用實際內容還在研討當中。